English

药价清单:要拿不容易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医疗机构应当向患者提供所用药品的价格清单”,这是2001年12月1日实施的新药品管理法。一年多过去了,患者拿到了价格清单这张薄薄的纸片了吗?近日,新华社记者暗访了北京、上海、武汉的十家医院,发现一些医院至今仍未向患者提供所用药品的价格清单。

北京儿童医院:“不是不给,是没有”

据记者调查,目前北京大部分医院在执行相关法律规定和物价局要求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同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都向患者提供电脑打印的“药品明细单”。

4月5日上午,从山东来的李克凯在北京儿童医院给3岁的儿子看完病,记者陪同他拿着处方一起去交费取药。交完钱后记者问收费员:“这里给药价清单吗?”“到药房去问。”收费员冷冷他说。

在药房窗口,记者问:“这儿给药价清单吗?”司药员:“没有!”记者:“为什么不给清单呢?这可不符合规定。”司药员:“不是不给,是没有,你想要给你写一个。”

记者打电话到儿童医院医务科,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儿童医院的电脑没有这个程序,所以从来没打印过清单;如果患者需要,就给手工写一个,理由是“儿童医院没有参加公费医疗”。

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费用不能打‘闷包’了”

4月4日下午,记者在上海市淮海路商业街的徐汇区中心医院就诊大厅看到,配药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取药、配药时,打印机就同时打印出了药价单子。

“现在病人看病、住院都习惯看明细单,对医院的信任度也提高了。”院办副主任陈巧兰对记者说,“门诊、急诊和住院病人的费用不能打‘闷包’了”。

据有关部门介绍,上海470多家医疗机构中,绝大多数医院实现了计算机门诊和急诊管理,市民上医院看病,都能收到一张印有诊疗费、药费等的明细单。但不容忽视的是,还有一些医院行动缓慢,刚刚开始朝这个方向努力。

武汉同济医院:“哪能忙得过来?”

4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国十家示范医院之一的武汉同济医院。三楼西药取药处的几个窗口前都挤满了前来取药的人,一位30多岁的女士正忙着往塑料袋里装药。记者问她这家医院有没有提供药价清单,她很惊讶地摇了摇头说:“哪有这种东西?”这位女士买了康欣克、快克等三种药品,可发票上只写着“西药费145元”。

记者探头向药房窗口里询问是否有药价清单。工作人员说,一天有上千个人来拿药,哪能忙得过来?

药价清单在湖北总的实施情况不容乐观。一些医院甚至卫生主管部门推托的理由包括:会增加医院工作量,需要设计专门软件,培训相关人员,增加硬件设备和纸张耗费等。(《新华每日电讯》2003.4.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