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教师大量流失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最近在湖北省蕲春县蕲州镇王崾村采访时,村民张金花说,儿子在村里的小学上六年级,成绩原来在班上一直是数一数二。这学期王崾小学14个老师走了9个,剩下5个老师要教8个班。儿子每天回家都说没有老师上课,整天自习。孩子们小,都很贪玩,没人管就你打我闹的,成绩能不下降吗?

槐树村二组的农民詹诗和对记者说,农村税费改革和“一费制”后,村里的人平均负担从170元降到了32元,伢儿的学费从一期280元降到了80元。过去我们整天为交不起税费发愁,现在负担轻了,可老师走了,伢儿的学业荒了,我们比过去更愁。前几天,农民自发组织起来,每户出100元,凑了5000元交上去,想用这笔钱请老师回来,村里不敢收,学校也不敢要,说是上面有规定,谁乱收费就处分谁。

镇教育干事姜宝贵说,公办老师的津贴和民办、代课老师的工资一直从三提五统和学杂费中出,现在这些收入没了,公办老师每月只能拿65%的工资,民办老师每月250元,代课老师的工资全没了。

塘垸小学校长张吉令告诉记者,除了他本人是1986年前注册拿证的民办老师外,其余9人都是代课老师。今年2月10日开学时,没有一个老师来上课,学校因此推迟了一个星期才开学。后来镇里、村里的干部出面做工作,才请回来4个老师。

湖北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韩习祥说,税费改革以来,贫困地区普遍出现教师流失问题。尽管国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由于取消了教育费附加和教育集资,新的经费渠道又没能落实,“三农”问题的一个焦点已由农民负担问题转移到义务教育问题上来。(《中国教育报》2003.4.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