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硕士捣鬼400万元国债蒸发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9月,拥有中南财经大学金融硕士学位的叶辉、张奇接受某集团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委托,在北京光大证券营业部为其国债交易操盘。接手后他们很快显露才华,短短3个月该集团国债交易账上已赢利200多万元。但公司最初对二人的签约承诺却迟迟未能实现,他们内心的不满与日俱增。

“我们给公司赢利那么多,他们对我们也没个交待,不能再给这个公司挣钱了!找个合适的时间把国债‘做’一下,给公司施加点压力!”三天后,张奇、叶辉在电脑上目睹了一桩“低卖低接”的交易后商量:“我们也可以这样做。”

通过分析行情,张奇、叶辉估计集合竞价时出手的债券会有一半落在散户手中。两人商定先筹资,根据筹到的钱再决定抛售国债的数量。随后,叶辉打电话给在武汉做证券交易时认识的老朋友刘志东,告诉他自己的打算,并提出事成后利润的15%归他,刘志东满口答应。

2003年1月15日,刘志东打电话告诉叶辉说已经准备好了3000万元。16日早集合竞价时,张奇对叶辉一点头:“就今天吧!”叶辉转身走出大户室给刘志东打电话,随后张奇向系统递交了80元价格卖出4万手、再从另一账户以相同价格买入6万手010107国债的指令。9时25分集合竞价结束,4万手却意外地被人以103元的价格全部买走,张奇、叶辉当时就傻了。回过神儿来后张奇黯然地说:“咱让公司赔了400万,公司肯定不会用咱俩了,还是快收拾东西走人吧!”

1月16日上午11时,接到报案后的公安机关直奔光大证券营业部将叶辉、张奇抓获。(《北京晨报》2003.4.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