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髋关节发炎竟是感冒作怪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亮亮今年9岁了,整天蹦蹦跳跳的,身体挺棒。可最近他却突然变得安静了,原来他得了一种怪病,无缘无故左边髋关节处肿了一块,走起路来一跛一跛的。起初,妈妈以为他是摔伤,但是反复“拷问”他,都没有结果。

妈妈只好带他上医院检查。当医生得知他发病前有过短暂的感冒,就初步判定他患的是“风湿性关节炎”,但给他做“风湿”相关的抗“O”和血沉检查,其结果却是正常。医生百思不得其解。最近,妈妈带着亮亮看了专家门诊,才找到答案。原来,亮亮患的是髋关节滑膜炎,是感冒病毒侵犯关节所致。

病毒经过呼吸道和肠道,侵入患儿体内,再经过血液循环到达髋关节。所以,本病发作前,患儿多有一个病毒性感冒或病毒性肠炎的过程,几天后再突然发作髋关节症状,如关节肿胀、疼痛、跛行。随着病情的加重,患肢可能会完全不能负重,这是由于髋关节囊内被病毒侵犯,导致囊内炎性渗出液增多、压力增高所致。一旦关节囊内积液过多,压力过高,就会并发股骨头骨髓软骨炎,甚至引起股骨头的缺血性坏死。

本病常发生在10岁以下的儿童,除了累及髋关节外,膝关节也是常见受累部位。只要本病不并发股骨头骨髓软骨炎,病程较短,症状可在3周内消失,髋关节也恢复正常。(《健康生活》2003年第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