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挖出两名“黑哨”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行贿者,有受贿者,自然就少不了“中间人”。随着“龚建平案”的东窗事发,足协也在慢慢“收拾”那些当过“中间人”的“黑哨”。其中,于敬银、刘雨涛(事发前分别是国际级裁判、国际级助理裁判)两人已被终身禁赛。

刘雨涛原为河北省涿州市交警大队二级警司。从1984年开始从事裁判工作,从远离省会的县级市里,干到了国家级裁判,刘雨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爱钻研业务,善于总结,业余时间就只奔足球使劲。“为了能跑起来,我体重已经从200多斤减到180斤,弄得我常年都不敢吃饱了。”刘雨涛当年的敬业态度可见一斑。

“在今天的商品经济社会里,作为执法人员,意志一定要坚强,裁判最不能犯的就是本质上的错误。”可现在呢,刘雨涛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将当年警醒自己的话给忘了。

于敬银在大连裁判界是老资格人物。在1979年的一场比赛中,在场边观看的德国足球专家对于敬银的执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当时就邀请他去德国进修,当年于敬银仅24岁。1988年,33岁的于敬银被推荐为国际级裁判,成了国内裁判界的重量级人物。

于敬银平时坚持自学英语,英文水准已与他执法水准同步,在比赛时能运用自如。在1993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中,于敬银执法了阿联酋对孟加拉国队的一场比赛,赛后,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说:“我只想当面表示一下我满意的心情。”那场比赛的录像后被调作学术交流之用。

然而,昔日的辉煌已离他们远去,法律的制裁可能不请自来。探寻他们的足迹,令人惋惜、令人深思。(《城市晚报》2003.4.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