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点评《孝庄秘史》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杨伟光:《孝庄秘史》可以说是电视剧在历史题材领域的新突破。这个戏好就好在历史厚重,题材大气,生动地刻画了历史上有名的女政治家、被誉为清朝兴国太后的孝庄皇太后。剧中,不仅孝庄个性鲜明突出,伴随她一生的几个重要历史人物皇太极、多尔衮、顺治等都各有特色,使人难忘。

仲呈祥:该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是历史上查有实据的。并且,重视了这些历史人物的基本历史定位。至于这些历史人物的情感逻辑、思维逻辑、行为逻辑尤其是性格逻辑,大量进行了虚构,这是符合创作规律的。

李准:《孝庄秘史》的实质是在揭秘解秘,揭人物心灵动荡之秘,解历史情感脉络之秘。在剧中,我们从孝庄一生的脉络中看到更多的是封建礼教对人性的压制和摧残,从而体现出对现代人文主义情感自由的呼唤。

尹鸿:如果要说一点弱点,我个人感觉,由于强化了人物的刻画,人物有时就会被事件拖着走,这个戏里有些人物相对零散了点,人物的行为动机、行为变化过程,被戏剧性的东西牵着走,而不是来源于自己的一以贯之的动机。如果多尔衮性格的双重性分寸把握更准一点,这个人物就会更为观众认同,当然这和演员的表演有关系,太戏剧化了。

彭加瑾:《孝庄秘史》的价值和意义在于用独特的艺术视角去处理通俗题材,提升了它的艺术品位。这个戏的后面,孝庄的戏少了,福临的戏多了,一个为了事业牺牲情感,一个为了追求情感摒弃了权力的诱惑,母子俩的对立、不同的取舍,更加厚重深刻地揭示了主人公被权力异化后的悲剧性。(《北京广播电视报》2003.4.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