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分层弊大于利吗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谈到社会分层,人们常常以为弊大于利,比如贫富分化,低收入群体和社会保障体系有脱节等现象。其实分层也有积极的方面,社会从传统结构向现代结构过渡就是从分层开始的。水如果没有落差就不会流动,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理解,在改革初期,为什么邓小平提出“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对社会分层,不要仅仅看到消极因素,也应看到积极因素,否则就无法解释发展的动因。

社会流动,激发还是阻碍社会活力的迸发 影响人们的地位和收入上升、下降的因素,通常分两类,一类是凭个人本领的因素,另一类是先天的因素。通过对我国最近一些数据的分析发现,在影响地位和收入变化的因素中,个人本领的作用明显上升了,非个人努力的因素作用下降了,这是非常重要的积极因素,显然会提高经济效率和促进社会活力。

社会分层导致社会群体的整体地位下降了吗 我国社会结构演变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期,即处在多数社会群体的社会地位整体上升的阶段。如,农业劳动力大规模转化为工业劳动力,而城市工业劳动力则逐渐演变为以白领为主体的阶层。职业地位是人们的首要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的普遍上升是非常积极的正向指标。

社会不稳定的新因素因社会分层而生吗 如果是简单的社会两极分化,那当然是不好的,但如果社会分化是利益的“碎片化”,人们的利益是多元的,反而不容易发生利益纠纷,是有利于社会稳定的。(《北京日报》2003.4.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