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压力与扩招何干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将大学扩招作为造成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的一部分原因。其实,板子还真是打错了对象。

假若高校不扩招,那些因此没上成大学的学生,或早或晚都要找工作,所以他们对劳动力市场形成的潜在压力并不会因为他们没走进大学校园而减轻。这些学生会涌向低层次的就业岗位,而低层次的就业岗位竞争也很激烈,这种情况的发生还会使就业压力的浪潮早几年涌来。

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是人才市场、就业观念和教育结构等环节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如许多学生把就业定位在几个热门行业,而许多高校为争得生源,专业设置也都集中在这几个热门专业上,那些冷门专业却人才奇缺。这也是目前一些热门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而类似高级技工这样的普通岗位却虚职高薪以待的主要原因。

假若要说扩招对人才市场有影响的话,也只是扩招会使高素质的劳动力比例大幅度提高,这对社会的发展是极其有利的。(《光明日报》2003.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