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存瑞牺牲前喊的是什么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48年5月25日,董存瑞手托炸药包炸毁敌人暗堡的刹那间,到底喊了什么?在电影《董存瑞》中是烈士高呼:“为了新中国,前进!”《董存瑞的故事》等书籍写的是烈士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那么董存瑞到底喊没喊过这两句话呢?

1998年5月25日晚,在一次关于董存瑞事迹的座谈会上,曾亲眼目睹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郅顺义回忆说:“董存瑞突然身子向左一靠,左手托起炸药包,紧紧贴住桥型碉堡,右手猛地拉开了导火索。导火索咝咝地冒着白烟!我被这情景惊呆了。导火索只能燃烧短短的七秒钟,他是知道的呀!他更清楚这大包炸药具有多大威力!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纵身一跳就朝他奔去。董存瑞看见了,厉声对我喝道:‘卧倒!卧倒!快趴下!’接着一声巨响,天崩地裂,桥型暗堡被炸得粉碎。”(《党史信息报》2003.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