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远未进入“后改革阶段”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有学者提出,我国已经进入到“后改革开放时期”,尽管新的政策的制订与实施可以继续为经济改革和开放提供动力,但是,它的“边际效益”将明显减少。

对此观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教授表示不赞成。他认为,我们现在仍然处在一个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时期,两种体制并存的现象非常明显。

从市场方面看,进展快的主要是商品市场,也就是农副产品、消费品、生产资料已经基本形成市场;但是生产要素市场远远没有建成,劳动力市场没有全面形成,资金、资本也基本没有形成市场。

从企业方面看,非国有企业完全按市场运行,但国有企业在许多方面还是按计划经济模式在运行。

从宏观体制改革看,原来主要靠国家指令性计划、行政命令的宏观调控手段,现在主要改成了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但是宏观管理体制,也就是行政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特别是政府的职能转换还远远没到位。

从分配看,初次分配进展很大,也就是企业的铁饭碗、大锅饭、平均主义已经基本打破,收入差距已经拉开,有的甚至已经拉得过大;但是再分配,就是收入的调节,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还不够。

因此,杨启先认为,现在我们还是处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阶段,必然会出现很多体制性的不合理的东西,并由此带来经济秩序混乱、腐败等诸多严重问题。因此,当前阶段的改革仍是一个很困难、很痛苦的过程,而绝不是一个后改革时期。(《中国改革报》2003.4.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