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交通近代化过程中人力车与电车的矛盾分析

王印焕在二○○三年第四期《史学月刊》上说,作为民国城市的新旧两种交通工具,人力车与电车的矛盾不断。政府在处理这对矛盾时,经常陷入对人力车与电车的双重同情之中。人力车与电车冲突的根源,主要在于取缔人力车的同时,如何安置好众多人力车夫的生计。

近代外国在华洋行、银行与中国钱庄

高海燕在二○○三年第二期《社会科学辑刊》上说,近代外国在华洋行、银行与中国封建社会金融业的代表钱庄,在金融业的贷放业务方面,或角逐,或依赖,形成由相对独立、各自为战,到三足鼎立、彼此倚重,再到以外国银行为主宰、以洋行和钱庄为附庸的三次阶段性演变。三者关系的变化透露了中国近代金融领域资本主义化的新气息。

罗贯中不是小说作家

张志和在二○○三年四月九日《中华读书报》上撰文认为,把罗贯中看作是小说家实际上是因疏于考证而造成的一种误解。在说书艺术的基础上形成的《三国演义》成书于明中叶,《三遂平妖传》也是明中叶以后才出现的一部抄袭模仿之作。事实上,罗贯中是一个生活在元末明初的杂剧作家,与两部小说均无瓜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