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线美军的日常生活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挖土坑是第一门必修课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野岛跟随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伊拉克已经3周,如果有人问他与美军士兵朝夕相处学到了什么,他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挖坑。”因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转移到一个新地点,首先便是用铁锹挖一个深50厘米,自己可以躺进去的坑。这样做一方面是夜晚睡在坑里,更重要的是出于安全考虑,挖的坑可以当作战壕。挖坑是美军对士兵进行防御作战基本技能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兵训练时,挖坑课就占了48学时。

吃东西有讲究

最新的美军野战食品主要是快餐。美军为了让士兵保存体力,还发放椒盐饼干、炼乳、速溶咖啡和点心等25种零食。美国兵爱吃的巧克力在前线成了奢侈品,发放的100袋零食中只有1袋巧克力,谁要是有幸抽到,会让其他人羡慕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士兵对各种迷信禁忌深信不疑,例如海军陆战队中就有这样的说法:柠檬、酸橙和草莓味的糖果会带来噩运。海军陆战队中士威尔逊说,吃柠檬糖后军车会抛锚;吃酸橙糖会刮大风;吃草莓糖会有人死。他说,陆战队近日三样倒霉事都遇上了。现在许多美国兵都宁可信其有,急不可待地扔掉未开包的糖果。

战场“方便”成问题

和一日三餐一样,上厕所也成了美军的一大难题。这次美国专门为前线士兵研制配备了能跟随部队作战而随时转移的“车载厕所”,里面有供应冷热水的洗涤槽等“豪华设施”。但是真正打起仗来,美军士兵不可能带着移动厕所,所有的“内急”就只好在野地里将就。由于美国士兵基本上在敌人控制区露营,士兵不许走出哨兵视野,因此不得不在“众目睽睽”之下方便。有不少人一路上带着用纸箱做的简易“马桶”。(《环球时报》2003.4.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