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谁敬礼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每当乘车经过重庆市的石柱、黔江部分乡镇,总会发现一些学生向经过的小车行举手礼。起初我还感到很新奇,心想现在的乡村学校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抓得真好,对过往的行人都这么有礼貌。

但知晓内情的同路人却告诉我:你搞错了,他们哪里是向所有的过路人敬礼哟,只是向过路的小车敬礼。“排危工程”实施以后,孩子们上学的学校较从前有了一定的改善,古老的“干打垒”危房拆掉建起了新教室,个别学校还有了一两台386之类的电脑。老师就教育孩子们说:你们知道这一切是从哪里来的吗?是那些坐小车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捐赠的。为了表示对他们的感谢,以后你们看到小车都要敬礼。

我听了之后,不由悲从中来。孩子们啊,你们知道吗?开大车的叔叔阿姨以及其他劳动者,都以税收的形式做了贡献,同样值得尊敬。特别是你们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不仅生养你们,而且也在纳税,他们是更值得尊敬的啊!(《南风窗》2003年第4期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