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业单位改革开启“深水航程”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事业单位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全额拨款型、差额拨款型和自收自支型。

有着2900万人口,130万个单位,分布于13个大行业的事业单位,正在进行着一场革命。北京东城区部分事业单位将实行养老社会保险,成为事业单位社会保障改革悄然提速的一个缩影。

“社会保险人人都得参加,这是一个国家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对城镇企业进行改革之后,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事业单位。”海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科科长王一桦说。这也是政府改革思路的一种体现。权责分明、政事分开,事业单位发展走上良性轨道,财政系统更加专业化,而社会保障部门也更名副其实。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共青团中央直属的惟一院校,是实行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该校人事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刚刚兴建完成了一座高标准的体育馆和露天操场,并且还要建设一座新的办公大楼。除了团中央的财政拨款外,我们还从校办企业中得到了及时的资助,如校办宾馆、成人教育学院等。“在人事方面,我们学校从去年起开始实行‘人事代理制’,就是用人单位和个人签订一份工作合同,规定了双方的权责,而个人的档案则留在人才交流中心。这在北京高校中并不算早。”

中国社会科学院唐钧说,从经济上讲,事业单位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向赢利组织过渡;二是向非赢利组织过渡。这里重要的是概念上的把握。首先要明白这两类组织的差异。比如,实行非赢利性质的学校,可以成立理事会,政府也相应地进行财政补贴;而实行赢利性质的学校,就应成立董事会,进行严格的成本核算。2000年左右医院系统实行的改革,就是因为没有理清概念而不了了之。

改革后事业单位这一名称应该封存。唐钧表示,“不希望看到一手拿政府津贴、一手向百姓摊派的机构存在。”(《工人日报》2003.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