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弱势群体争利于心何忍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浙江富阳街头一位残疾人养家糊口的修车摊被当地城管部门强行拍卖了;浙西南缙云县的26名靠街头擦皮鞋为生的民工,刚刚停止上交每人900元的环卫管理费,城管大队又强行征收每人720元的擦鞋申请费;而安徽某市的一名下岗工人惨淡经营的书报亭被政府公开转让,价格是20万元。一个个看似匪夷所思的辛酸剧,就在我们的身边被一些部门以堂而皇之的理由上演着。

一个修车摊,一座书报亭,一把擦鞋椅……这一个个很不起眼的岗位,其实维系着许多下岗工人、进城民工和残疾人员的生计。然而,时下不少地方以“经营城市”为幌子,片面追求城市要素的市场化。一些地方政府眼看这几年土地快卖光了,就打起了城市里角角落落的主意,动辄公开竞价,甚至连一个修车摊、一把擦鞋椅也不放过。同时,形形色色的乱收费也以所谓加强城市管理的名义出台。由此,那些拿不出昂贵的转让费、管理费的弱势人群,就只能黯然失业;有的则被迫让那些中标的老板们剥夺,口袋里那点可怜的收入更加捉襟见肘。

就业是民生之本。将街头那些弱势人群赖以生存的岗位,变成某些人投资和政府部门敛财的对象,抢夺他们可怜的饭碗,于心何忍?(《人民公安报》2003.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