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派出所办案开始学法院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去年9月27日,北京七八名在校生因琐事打架,造成2人轻伤。白纸坊派出所民警经过无数次的调解,做了足足15厘米高的案卷,但苦于没有可依据的法律条文,对其赔偿一直没有作出调解。近日,经过到法院旁听民事调解,向法官请教,民警终于依据法律对各种赔偿的规定计算出了赔偿费,并对伤人方作出每人50元的治安处罚,矛盾双方都十分满意,这起历经半年的治安案件才彻底结束。

随着民事调解事件的日益增多,原有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越来越无法满足全面解决现在的各种民事调解案例的需要。为提高民警处理民事调解案例时的严谨性和公正性,白纸坊派出所把法院的民事调解衡量标准借鉴到派出所,依据民法的各种法律条文作出调解,改变以前全靠民警个人经验和意愿调解的情况。(《京华时报》2003.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