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踪“私盐”到寿光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盐业总公司称,我国每年销售的700万吨食盐中,就有10%左右的私盐。最近,河南、河北、安徽、江苏、上海等地盐政管理部门纷纷反映,来自山东潍坊市寿光、昌邑等地的私盐、劣质盐泛滥猖獗。为此,记者深入潍坊、寿光等地进行暗访。

让我们吃惊的是,在寿光,买盐就像买菜一样方便。3月31日,记者假扮成盐贩,来到侯镇西营村向盐老板买盐。侯镇西营村,大片大片的盐碱地上布满了盐池。这些星罗棋布的盐摊子都是私人老板承包经营的。我们找到两个门前堆着盐山的盐老板谈起买卖来。

一位郭老板说“我有个弟弟在公安上,即使被查到,也能放行。你们下半夜来,装了就走,保险查不着。”

寿光究竟有多少小盐厂?年产量又有多少?用寿光人的说法是:“村村有盐厂,家家都制盐”。寿光盐务局王局长说,寿光大大小小的盐厂,有369家。“手续完备的,我看只有9家”。盐务局李副书记说,小盐厂都是乡镇和本县财政的重要来源,我们盐务局管不了。寿光盐务局有关领导还说,私盐泛滥是销区查处不力所致。我们卖出去的盐都是小工业用盐。到了销区改变了性质,变成食盐,这是他们的问题。

据了解,由于滥采地下卤矿,寿光目前的卤水已从十年前的地下10米深,下降到目前的地下30-40米,一些地方甚至到了70-80米深。当地人说,像这样开采下去,十年后寿光将不再产盐。寿光是沿海地区,含碘的海产品相当丰富,可当地的碘缺乏病也相当严重,原因就是私盐同样冲销本地市场。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买卖私盐都是违法犯罪行为。事实上,包括寿光在内的潍坊各地盐务管理部门对本地私盐泛滥十分清楚。私盐对市内、省内甚至国内食盐和其他用盐市场的冲击呈愈演愈烈之势。(《中国青年报》2003.4.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