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拘“血头”曝地下“血市”内幕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田某卖血已十几年。2001年10月,他同哈尔滨市一家医院的血库负责人搭上关系,从此便从卖血者发展成组织卖血的“血头”。田某每天都在医院门口候着,只要一接到该院血库的电话,他便立即组织血源。仅在这家医院,田某就先后组织十几人卖血30多次,每次每人抽血400毫升,由田某负责向需要用血的患者及家属索要血钱四五百元,他支付200元中介费给医院工作人员,自己再提取100多元好处费,到卖血者手里已所剩无几,而卖血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血卖了多少钱。

“血头”都有比较固定的供血源。田某把四五十个卖血人的联系方式都记在一个通讯录上,至于他们住在哪里、干什么工作、身体状况如何,他都不清楚,只是见面认识,卖血时只要拨一个电话就行,分完钱走人,谁也不跟谁来往。

田某说自己刚刚摸着点门道,与那些“拼大头”的相比,只是小角色。他们行踪不定,只有每次抽完血发钱时才能看到人影。他们能打入医院内部,跟多家医院建立联系,有时能组织一二百人参加。组织一次就能挣一万多块钱。

普通人群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而卖血这一高危人群的感染率却可高达百分之一。因而,严把血源关已是当务之急。国家明确规定,除血站之外的任何医疗机构都无权采集血液、血浆,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哈市仍有一些医院的工作人员私自联系血源,与“血头”接触,从中牟利。我国《刑法》规定,非法组织他人出卖血液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已对田某提起公诉。(《中国消费者报》2003.4.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