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在抗击非典最前沿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肆虐广东之时,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

今年年初,钟南山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

羊年春节,广东的非典型肺炎疫情有突然加剧现象。短短几天时间,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便接收了21位危重病人。钟南山身先士卒,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广医附一院收治的非典病人几乎均合并有细菌感染,多数已出现多器官衰竭。据文献报道:人体有四五个以上的器官衰竭,死亡率将在90%以上。通过死亡病例的尸检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人的病理机理主要是肺组织纤维化。

钟南山知难而上。他成立了老中青呼吸病专家组成的攻关小组,配合广东省“非典”医疗救治小组夜以继日地查阅文献,严密观察病人的变化,细致记录各种可供研究的资料。终于,他们找到了突破口:当病人肺部阴影不断增多,血氧监测有下降时,及时采用无创通气,病人的氧气吸入量就会增多,能较好地改善病人症状;当病人出现高热和肺部炎症加剧时,给予皮质激素,能有效地减轻肺泡的非特异性炎症,阻止肺部的纤维化病变;而当病人继发细菌感染时,必须有针对性地使用抗生素。

这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方法,大大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成功抢救率,降低了死亡率。两位双肺渗出病灶弥漫、生命垂危的非典型肺炎患者,经以上方法抢救,奇迹出现了。

2月18日,北京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来消息,在广东送去的两例死亡病例肺组织标本切片中,发现了典型的衣原体。当天下午,广东省卫生厅召开紧急会议,对这一报告进行讨论。轮到钟南山发言了,他沉默良久,摇摇头。他不同意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认为典型的衣原体可能是致死的原因之一,但不是致病原因。在他有理有据的论证下,会议最后采纳了钟南山的意见。2月中旬,在钟南山的倡议下,“广州市非典型肺炎流行病学、病原学及临床诊治课题”联合攻关项目正式启动。4月12日,从广东非典型肺炎病人气管分泌物分离出2株新型冠状病毒,显示冠状病毒的一个变种极可能是非典型肺炎的主要病因。

广东抗击非典型肺炎能取得阶段性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钟南山在医疗技术方面的独到正确的见解。他的医疗观点为广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决策论据。(《人民日报》2003.4.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