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鸿章人性化处理起争议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鸿章究竟是爱国者还是卖国贼?由于对慈禧、李鸿章等人物的人性化处理,正在播出的电视剧《走向共和》在观众当中引起了不少争议。

认可的观众说,大量历史事实证明慈禧就是一个权欲熏心的卖国贼,李鸿章是一个有远见有才能的人,二者不能相提并论。但反对的观众立即进行针锋相对的回击,慈禧、李鸿章有血有肉是真的,但他们是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卖国贼,我们都去看他们的莺歌燕舞,狼狈为奸,我真不知道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英烈该怎么办?事情的发生都有原因,但是如果我们因为有原因就去欣赏、理解这些卖国贼,那么我们的国家尊严、民族大义、人民人权谁去理解和维护?

编剧盛和煜说,自己并没有狂妄到为李鸿章翻案、平反的地步,之所以要人性化处理李鸿章等人物,不仅仅是为了表现李鸿章之难,而且是想反映国家积贫积弱已经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制度已经到了不可不变的地步。在创作的过程中,他是以历史真实感而不是以历史真实性作为塑造人物的出发点的。

相关链接

《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中的李鸿章

李鸿章(1823-1901),号少荃,安徽合肥人,1847年中进士。1858年投效曾国藩,由于镇压太平天国和捻军有功,1870年继曾国藩之后出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大臣,从此控制北洋达25年之久,并参与掌管清政府外交、军事、经济大权,成为清末权势最为显赫的封疆大吏。中外力量对比悬殊的格局,使李鸿章产生了严重的“惧外”思想,在对外交涉中始终抱定“委曲求全”的方针。1894年甲午海战爆发,于次年与日本签订了丧权失地的《马关条约》。1901年,李鸿章还代表清政府与列强签订了《辛丑条约》。同年11月去世,谥文忠。(《北京青年报》2003.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