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该缺席的批评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知各位有没有注意到:在如今的文坛、艺坛上,一股媚俗之风正在暗暗涌动,满是“好好歌”。在不少场合,批评已经缺席,奉承却司空见惯。

一个唱得并不怎么样的歌手,其歌曲却被吹捧成“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有些才学画没几年的人,却被捧作什么承前启后的“大家”、横空出世的“大师”等等。

文坛的“好好歌”、吹捧风,大有“吹皱一池春水”之势。前不久,一位著名作家在其作品研讨会上调侃地说:“对于大家的评论,我都是从后面读起的。”因为即使是一丁点“希望、缺点”之类的话语也只是在最后带一笔,还惟恐别人误解,要添几句“瑕不掩玉”之类的话。至于一些地方的作品研讨会、座谈会,露骨吹捧、肉麻喝彩,则是洋洋千言,不以为烦,滔滔万语,不觉脸红。

而那些在拉拉扯扯、吃吃喝喝中拉来的掌声,只会败坏世风、玷污学风、亵渎文风,腐蚀世道人心,让人捏鼻作呕!(《中国消费者报》2003.4.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