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宗教学是什么?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宗教学是什么呢?缪勒的回答浓缩于一句名言:“只知其一,一无所知。”这种答法非同寻常,不像司空见惯的学科定义那样,直接灌输某学科的对象、方法和目的等,而是首先让我们反思求知态度:怎样才能认识宗教?他认为:

只懂一种宗教,其实不懂宗教。这是“只知其一,一无所知”的直接道理。研究各种宗教现象,理应运用比较方法。这是“只知其一,一无所知”的内在逻辑。

宗教学不是“神学”,而是“人学”。这是“只知其一,一无所知”的应有之义。

宗教学可分为两部分:“比较神学”和“理论神学”。前者探讨历史上的各种宗教形态,即“各种宗教传统”;后者则解释宗教信仰的形成条件,即“人的信仰天赋”。就这两部分的关系而言,前者是宗教学的基础,后者则是目的。(《宗教学是什么》 张志刚著 杨书澜策划北京大学出版社定价: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