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侯耀文:相声也要打假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民族文化宫将从4月25日起连续推出三场“相声反串”晚会,届时观众将欣赏到侯耀文、石富宽等七对演员表演新编相声。其实,早在四年前,铁路文工团已经身体力行开始了“相声回归剧场”的运动。

侯耀文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充分发掘演员自身的艺术潜能,通过大胆反串其他表演形式,使相声元素找到新的载体。”侯耀文认为,目前相声的主要症状在于其艺术质量日益下降,假冒伪劣产品很多。有些演员说一两个段儿把人逗笑了,以为就是相声,实际上仅仅是在用一些低俗的东西取悦某些观众,根本不能称为相声。在春节晚会上一些相声演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说一些应时作品,越来越让观众失望。有些相声演员只知道挣钱,吃着相声,喝着相声,却在毁着相声。现在有关方面组织的一系列“采风”活动,原本是让演员深入生活写出作品来,实际上却变成了演出,也就是挣钱加旅游。演员回来后任何作品都拿不出来,但也无人过问追究。现在一些编相声、演相声的人,根本没有去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最多是写写自己身边的事。这样下去,相声的讽刺功能就是胡说八道骂大街,利用观众的某种逆反心理,搞一些哗众取宠的东西,换取自己的盛名。(《生活时报》2003.4.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