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白嘴鸦的对话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据说你们白嘴鸦寿命很长,你多大岁数了?

白嘴鸦:我376岁。

我:哎呀!真了不得!老先生,换了是我,那我简直想不出来我会写多少小说、剧本!那我会拿到多少稿费啊!那么你,白嘴鸦,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干了些什么呢?

白嘴鸦:没干什么,我只是吃喝睡觉、生儿养女罢了……

我:丢脸啊!我又为你害臊,又为你愤慨,蠢鸟!你在世界上活了376岁,却跟300年前一样愚蠢!一点进步都没有!

白嘴鸦:智慧不是从长寿来的,而是从教育和修养来的。

我(仍旧愤慨):376岁!简直跟长生不老一样!在这么长的时期里,我足足能够把所有的学问都读它一回,足足可以结20次婚,种种职业、一样样工作都可以试一下,鬼才知道我的官阶会升到多么高,临死的时候一定是个大富翁!你想想看,傻瓜,要是你在283年以前在银行里有一个卢布,照5分利算,现在就有100万卢布啦!唉,你啊,笨蛋!你这么蠢,倒不害臊,不伤心?

白嘴鸦:我们固然愚蠢,不过我们也可以安慰自己,我们在百年生活里所做的蠢事,比起人在40年里所做的蠢事还要少得多……我活了376岁,可是没有一回看见白嘴鸦自家里起内讧,自相残杀,然而你必定想不起有哪一年,你们那儿没有战争;我们不互相打劫,不作假见证,不讹诈拐骗,不写糟糕的小说和诗歌,不编骂人的报纸。我活了376岁,从没见过雌的白嘴鸦欺骗、伤害她的丈夫——可是你们那儿呢,人先生?在我们当中,没有奴才、马屁精、骗子、犹大…… (《读书时报》2003.4.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