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格达银行遭抢损失惨重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巴格达银行街区连日来成为伊拉克哄抢财物风潮的“重灾区”。有关专家估计,伊拉克央行内除了储藏大量现金和黄金储备外,还保存着一批从巴格达国家博物馆转移出来的、用黄金铸造的珍贵文物。此外,开战前巴格达富裕居民也纷纷将珠宝和贵重物品存进银行的保险箱内。

曾经“拒绝当警察”的美军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终于担负起临时“保安”的职责。负责监督银行区安全的海军陆战队上尉蒂姆·沃克4月18日说,安全人员当天试图进入中央银行,但差点被浓烟呛死,只能又退了出来。早在他们到来之前,整个银行区已经在过去几天内遭到光天化日之下的疯狂劫掠。他们奉命来到银行区时,看到的是一片狼藉:构成银行区的两个街区几成废墟;银行的门窗上满是烧焦的痕迹;遍地玻璃碎片;街区人行道上散落着文件纸张。沃克说,银行区内至少有9间房间大小的大型钢制保险库没有遭到毁坏,其中一间保险库有遭遇火箭弹正面袭击的痕迹。而一些小型的保险箱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通常连金属外壳都被劫掠者整个“剥落”,里面的财物被搜罗一空。许多中型保险库也遭到洗劫。但据海军陆战队说,这类劫掠者显然熟悉银行“内部操作”,士兵们在检查被劫保险库时,经常发现里面留有开库钥匙。

海军陆战队士兵4月18日在银行区每条街道都布置了严密的保安措施,阻止任何人走近银行。甚至还派狙击兵伏在屋顶上,随时准备对抢劫者开火。美军说,在银行区和持械抢劫者的战斗激烈程度,和在战场上与伊军交火相比毫不逊色。(《文汇报》2003.4.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