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销巨大传媒难支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伊战硝烟尚未散尽,美国战地记者已纷纷回国。如今,当美国人打开电视,会发现在各大电视台的早间新闻报道中,轻松的聊天节目正在逐渐取代那些紧张的战争直播。

美国的新闻传媒这样做,实在是形势所迫:本以为能速战速决的战争却迟迟没有结束,越来越庞大的报道支出让众传媒,特别是电视公司越来越吃不消。首先,派出的大批报道人员不仅需要膳宿开支,还需要配备可视电话、卫星设备、车辆、安全装备等一整套“行头”。而为了第一时间抢到有价值的新闻,电视台又不得不忍痛减少甚至全部取消利润丰厚的商业广告。前不久,美国NBC(全国广播公司)已公开承认,自打美伊冲突爆发以来,该公司已经至少损失了5000万美元。ABC和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两家虽然没明说,但估计也都得至少损失1000万到2000万美元。

战争打响之前,一些美国媒体曾公开表态,自己关心的不是采访战争新闻的费用,而是战争新闻给它树立的声誉,说白了就是“为名不为利”。可如今让这些媒体泄气的是,自己亏钱还不算,发出去的大量“战争报道”竟然也是越来越没人看!(《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4.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