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危险,让我来”

2003-04-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3月24日凌晨,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护士长叶欣,因抢救非典型肺炎病人而不幸染病,光荣殉职,终年46岁。

每天给大家派药送汤

从2月份起,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陆续接诊非典型肺炎病例。由于此前在大德路总院已有一线医护人员被传染病倒,叶欣护士长尤其小心。

每天早上,她提前半小时到科室,给大家准备预防药物,派发到每位医生、护士、护工手里,连清洁工也不例外,并监督大家用开水服下。

进病房前,叶欣反复强调各项预防措施:换工作服、鞋子、袜子;戴好口罩、帽子、眼罩,更换隔离衣……

在迎战非典型肺炎的日子里,她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但仍不忘记临睡前煲一锅老火靓汤,有时是花旗参,有时是冬虫草,她要在第二天带给同事们喝,提高抵抗力。

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没有人能确定,叶欣是在哪一天、哪一次感染非典型肺炎的。每次有疑似或确诊病人送到科里,她和急诊科主任就身先士卒,承担起繁重的医护工作,有时甚至关起门来抢救,不让太多同事介入。

“我已经给这个病人探过体温、听过肺、吸了痰,你们就别进去了,尽量减少感染机会。”在迎战“非典”的日子里,这番话令很多年轻护士落泪。

“叶护士长可能是2月24日被感染的。”护士小容回忆起那晚,一位40岁的急腹症肠梗阻患者,在外科紧急手术后,还合并出现高烧、肺部阴影等症状,于是送急诊留院观察,很快就出现呼吸衰竭。叶护士长冲在第一线,配合医生进行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当时患者的分泌物很多,可能在抢救时喷在护士长身上了……

“可能是小陈病倒以后,叶护士长大搞清洁时感染的。”护士小余清楚地记得,2月底科里发生第一例护士感染后,叶护士长一直亲自给每台电话消毒、每个门把手清洁,连换工作服、工作鞋、鞋垫的地方,都一一巡视并消毒。小余认为,叶护士长在消毒时接触过这么多可疑的带毒物,没准就是那时被感染的。

“可能是3月1日早上抢救那位病人后病倒的。”急诊科主任张忠德对那次抢救的情形很难忘怀:当时,急诊科正在交班。一位87岁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人突然面唇发紫、呼吸微弱、心电图紊乱……大家当即对病人紧急进行人工呼吸、反复推注急救、强心药物,插管上呼吸机……

这是一例高度危险的病人,谁都知道应当换上隔离衣再抢救,但是在一个多小时的抢救中,谁都不肯离开病人哪怕是几分钟去做自我保护。

躺在病床还惦念工作

隔离治疗早期,叶欣还能打电话。她每天打电话回科里,叫大家记得吃预防药,叫和她接触过的同事注意体检,叫护士给7床的病人记录尿量、给9床的病人翻身、拍背……发病第4天,她出现了呼吸困难,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为了减少同事接触她被传染的机会,她给自己接补液。医生、护士靠近她听肺、吸痰时,她艰难地在纸上写:“不要靠近我,会传染。”院长和其他同事来探望时,她写着:“我很辛苦,但我顶得住。谢谢关心,但以后不要来看我,我不想传染给大家。”

3月11日,急诊科张主任收到叶欣写的最后一张字条:“我实在顶不住,要上呼吸机了。”

张主任再也没有等到叶护士长的回信。3月24日凌晨叶欣辞世。

同一天,有一位病人康复出院。他就是2月24日晚叶欣冒死抢救的那例肠梗阻合并非典型肺炎的病人。为了不给他将来的生活留下阴影,出院时谁都没有告诉他:抢救他的护士长,现在已经长眠在她奉献了半生的医院里。

叶欣1976年参加工作后,由于业务拔尖、品行端正,成为1980年全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在每一分钟都与死神赛跑的急诊科,一干就是23年。23年来,她有“三突出”:腰椎突出、颈椎突出、成绩突出。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羊城晚报》2003.4.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