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南山呼吁:非典科研要加快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医疗界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钟南山说,前段时间因为全力抢救病人,我们的医务人员和专家没有时间去总结经验,写论文在国际最高水平的医学、科研杂志发表。在学术交流时又把自己的经验和成果全面向境外的专家介绍,结果目前国际上有关非典型肺炎治疗的成果没有一个是中国人的。

中国专家本来完全有能力率先完成对冠状病毒基因的测序,但由于体制的原因和科技界整体缺乏协作精神,一些能做基因测序工作的单位拿不到分离出来的病毒,拥有病毒的部门没有能力完成测序,所以落后了。

钟南山说:“我们要吸取教训。要加强科研协作,奋起直追,加快研究进度,在发表科研成果时要有竞争意识,要抢时间发表。”(《广州日报》2003.6.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