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改革由“人”做起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京研究部署人才工作,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适应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环节,着力建设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重点培养一批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要求的高层次人才。

人才资源是中国的第一资源,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此次会议作出的判断。

此次会议将人才工作列为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的“紧迫任务”,提出要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并认为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要坚持“党管干部”。

中共中央党校王长江教授指出,改革开放到现在,相对落后的人事与人才制度压抑了人才的成长。

中国传统的人事管理是依靠行政单位和组织体系,进行自上而下的选拔和任命。这样做的好处是形成党对于人才的有力控制,但弊端则是,人们习惯于眼睛向上,听命于领导和上级。谨小慎微和过度服从影响了他们的能动性,对于冒犯上司或犯错误的担心压抑了他们的创造欲。档案制度、户籍制度尤其成为制约人才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合理配置的瓶颈。这种旧的人事弊端在SARS疫情蔓延期间已暴露无遗。

王长江认为,今后人事与人才改革的根本是:“一切要以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为标准”。

人事部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通讯认为,相比于以往的选拔机制,在全社会范围内创造人才的涌现机制和环境更重要,要让每个普通人都有机会在其岗位上脱颖而出。(《新闻周刊》2003.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