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真是假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抗非典的战斗中,有关科研进展的新闻报道,一直扑朔迷离。

2月中旬,即有报道说“非典的病原基本可确定为衣原体”。但到了3月底,世卫组织正式确认:病原体是冠状病毒。4月29日,许多媒体刊登了一条消息:“上海:疫苗即将问世,一个月后将研制成功”。但没多久,又有人大声澄清:疫苗问世必须经过动物试验和人体临床试验,而这个过程起码要2—3年。5月24日,媒体争相报道:非典冠状病毒来自果子狸。仅过了一天,世卫组织就提出质疑:果子狸样本来自疫区同一个市场,难以确认病毒是动物传给人,还是人传给动物……

真假难分,令人深思。我们不应指责群众的轻信,倒是要检讨一下科学家自身和媒体的责任。有的科学家太想获得第一,一股急功近利、希望速战速决的浮躁风气开始抬头。而媒体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在非典科研报道中,某些成果的分量被一再放大。

战胜非典,最终要依靠科学!(《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3.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