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困生还会报考师范吗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师范院校或开办师范专业的学校都明确表示,2003级的新生将实行全额缴费。

为什么要取消师范生学费方面的优惠待遇呢?广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说,现在教师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都大幅度提高,即使没有学费优惠条件,很多学生也愿意报考。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目前,符合学历要求的教师缺口还较大,因此近年来,师范生的就业竞争不太激烈。另一方面,今后只要通过了教师资格认定,无论是否师范专业的毕业生,都可以做老师。因此,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学费差别意义不大。

这项政策的出台,已经对即将高考的学生产生了影响。小张是高三的学生,他说:“我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原本打算报考师范专业。现在,既然学费都一样,如果我的成绩好,就不一定会选择师范专业了。”不过,一直向往当老师的小冯却仍然坚持自己报考师范的选择。

对这个新政策,在校师范生中赞成的和反对的都有。赞成者认为,全额缴费有利于提高教师素质,因为全额缴费后,报考师范类专业的,更多的是真正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的。有了热爱,自然会取得好成绩。反对者则担心全额缴费堵住了贫困生的最大入口。一位女生说:“我是来自粤北山区的。师范院校是我们那里的学生的重要选择。有的人即使考上了重点大学,也会改上师范院校。原因很简单,不交学费,每个月还有补助。后来,要交一半学费了,大家还是选师范,因为少交两三千块钱,这对我们的家庭来说,是件很大的事。没想到,现在又要交全费了,我不知道我的那些后来者,还能选择什么学校。我也知道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可这不是每个有需要的人都能拿到的啊!我们还是希望有一个能免费上大学的地方。”(《羊城晚报》2003.6.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