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逃英雄王伟权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一个绝不活着回监狱的逃犯

王伟权是辽宁省瓦房店监狱警察,20年里将18名逃跑的犯人抓捕归案。

1997年8月10日,还有5年余刑的王英在劳动工地处撬开铁窗逃跑。王伟权受命追捕,狡猾的王英设下迷魂阵,逃跑半个月后,把电话打进了王伟权的办公室:“你不是追逃英雄吗?他们都是笨蛋才被你抓了回来。你不可能抓住我,我是绝不会活着再进监狱大门的,你死了心吧。”

在瓦房店监狱的犯人中,一提起王伟权,没有不知道的,他让许多人放弃了逃跑的计划。可是,这次的逃犯王英,却真让王伟权无计可施。他把所有的侦破手段都用上了,王英还是无影无踪。

这时的王英,逃到黑龙江鸡西煤矿隐姓埋名当起了背煤工,在那里,他结识了负案在逃的吉林人孙伟,两个亡命徒商量着再次作案。1998年春节前,王英带着孙伟偷偷地回到辽宁海城,打伤了办案民警,抢劫了一家公司后扬长而去。第二天,王英打来电话:“王大队,你不可能抓住我!别当什么追逃英雄了,回家抱孩子吧。”

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王英回海城作案5次,王伟权的每次追逃行动都仅仅晚几个小时。王英越来越猖狂了,他竟打电话让村委会主任给他准备3万元钱,吓得村委会主任远逃他乡。

1999年4月14日,监狱得到确切情报,王英已回到海城腾鳌镇。王伟权带着追逃小组赶到腾鳌镇,刑警也赶来增援。跟王英在一起的还有4个人,这伙人中有两支猎枪,还有其它凶器。

王英这个发誓绝不活着回监狱的逃犯,终于被押回了监狱。在车上,王英低头了:“王大队,不管判我多少年,我永远不再逃了,我逃不出你的手心。”

他说,就是监狱敞开大门,他也不敢逃跑了

1999年7月25日,在盖州外设劳动现场,于永利利用上厕所的机会逃跑了。于永利是王伟权中学同学的弟弟,因抢劫罪被判15年有期徒刑进监狱的,还有7年余刑。

就在于永利逃跑5个小时后,王伟权接到了他的电话:“大哥,你跟我哥是同学,你别来抓我。只要你不抓我,我就不怕了。”王伟权当时就告诉他:“就因为你是我同学的弟弟,我才一定要抓你。抓你是对你负责,也是对你哥负责。”电话里,于永利气短了:“大哥,你要是抓我,我还能跑哪去呀!”王伟权大声说:“你快自首吧!”

王伟权主动请缨,参加了这次追逃行动。于永利得知这一情况,吓得当时就坐在地上自言自语:“这回完了。”他心里非常清楚,王伟权出马,早晚他是逃不掉的。

于永利躺在一条小河边的树丛里,偷了几件衣服换上,靠偷来的瓜果等充饥,夜里就睡在树丛里。那一夜,于永利不敢闭眼,一闭眼王伟权就站在他眼前。他知道无法入睡了,就爬上一棵大树坐了一夜。

第二天,于永利还是无法入睡,他就像中了魔,只要一闭眼,王伟权就站在他面前。已经3天3夜没合眼了,他感觉头疼得快要炸开了。第4天,不闭眼也感觉王伟权向他走来。他开始在树丛中跑来跑去,可就是躲不开王伟权的“追踪”。

逃跑的第6天,于永利给王伟权打电话:“我自首,你们快来吧。再不来,我快死了。”这个逃犯不是王伟权抓到的,可大家都说比抓到的还厉害。于永利说就是监狱敞开大门,他也不敢逃跑了。

精心策划的劫狱计划失败

2002年7月21日下午,瓦房店监狱犯人赵明刚失踪了,王伟权受命追逃。据了解,他的家人都是瓦房店周边地区的农民。在赵明刚失踪的这几天,有一家农民小厂来此加工一种草药,赵明刚趁人不备钻进了农用车上的木箱里。检查人员没有发现草药里的秘密。赵明刚就这样被“偷出”了监狱。

王伟权带人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终于得知赵明刚的弟弟赵明阳在盖州芦屯。王伟权招呼大家坐上车赶往芦屯,埋伏在村里一夜。赵明阳认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他想躲藏一个月后再跟哥哥远走他乡。可是仅仅3天,就被王伟权抓住了。他们最终得到的是,父子三人都进了监狱。(《检察风云》2003年第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