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记者炮制假新闻被拘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2日,郑州某报纸“直通新闻现场”专栏刊登了一篇名为《警察鸣八枪镇住百人群殴》的新闻。该文称:“5月20日凌晨,郑州市某家属院内,发生一起持械群殴案。双方先后纠集了百余人参加了这场疯狂的打斗”。该文刊出后,先后被国内30余家网站转载。

消息披露后,郑州市公安局迅速组成专案组对此事件调查。事实是,5月19日晚发生了一起7个人参与的小规模打架斗殴事件,夜巡民警赶到现场制止后,移交派出所处理,整个过程未鸣1枪。

警方查明,5月19日晚,河南某报聘用记者朱某在家中用借来的一部电台接通警方专用频率,偷听110接处警信息,从中寻觅新闻线索。他从电台中听到了110指派巡民警赶赴西郊处理一起打架事件的信息后,便用电台进行跟踪。由于电台中现场人声比较嘈杂,朱某便主观臆断现场发生了大规模的聚众械斗,未去现场采访核实便肆意渲染、捏造出“百人群殴,警察鸣枪”的报道。5月24日,公安机关对朱某行政拘留15天。(《江南时报》2003.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