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巨蜥体内竟有676条虫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巨蜥(别名“五爪金龙”),常被人作为佳品偷偷宴客。有关部门统计显示,巨蜥体表硬蜱感染率为88.9%,内寄生虫感染率为100%。其中一巨蜥体内有676条虫。

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首席研究员谢杰告诉记者,他们的研究小组从去年4月起对中心移交过来的九条巨蜥新鲜死体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体内外寄生虫检查。结果发现,巨蜥感染的外寄生虫是硬蜱,内寄生虫有线虫两种,绦虫和丝虫各一种。这四种寄生虫基本上是爬行动物身上常见的,很难除去,危害极大。

谢杰认为,野生动物几乎没有经过任何检疫就直接进入人口,食客被感染的概率很大;经营野生动物的餐厅的顾客就算不吃野生动物,餐厅厨房的砧板、刀具以及容器也随时有可能因宰杀有虫动物而导致交叉感染,祸及无关食客(如巨蜥体内的丝虫就可以存在于血液中,并通过媒介感染别的个体);爬行动物身上的虫卵因无法用肉眼分辨而容易被忽略,而这些虫卵进入人体后有可能寄生、繁殖,伤及内脏。有研究结果表明,每克巨蜥粪便中,平均含有4428个虫卵。(《今晚报》2003.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