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谈病毒·动物·人类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树义是国际生物学联合会中国全国委员会委员,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中国灵长类专家组主席。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SARS病毒是否来自果子狸、蝙蝠、猴子、蛇?张树义说,对这个问题,他已经不想陈述,只想问一句:这些野生动物怎么好端端地钻进笼子里,跑到了菜市场?

张树义说,人类艾滋病病毒是怎样起源的?科研人员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找出了该病毒的自然宿主,它是生活在非洲的绿猴或称非洲猴。病毒学者从200只非洲绿猴的末梢血液中检出70只带有与人类艾滋病病毒极为相似的病毒,充分证明了艾滋病由猴传人的推断。

张树义介绍,1976年埃博拉病毒出现在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博拉病毒首度暴发就显现出巨大的杀伤力,夺走了270条性命。埃博拉病毒第二次大暴发是在1995年,有245人死于非命。在发现埃博拉病毒后的20多年里,全世界死于这种可怕病毒的大约有1万人。

埃博拉病毒的感染者发高烧,肌肉疼痛无比,体内的心、肝、肾等器官开始糜烂成半液体的块状,最后患者眼睛、嘴、鼻子和肛门大量出血,全身皮肤毛孔浸满污血而死。埃博拉病毒极易通过患者的血液、精液、尿液和汗液传播,感染者的死亡率高达90%。

最近,刚果西北部与加蓬接壤的地区再次大规模暴发埃博拉病毒。已经有100多人因感染埃博拉病毒致死。此次埃博拉病毒暴发的原因是当地居民食用了附近森林里死去的灵长类动物。

1998年9月至1999年4月,尼巴病毒在马来西亚首次暴发,导致成千上万头猪死亡,并在几周内传染给人。死亡病人血清中可检测到尼巴病毒抗体。典型病人从发病到死亡仅6天。

马来西亚蝙蝠种类多样,包括食果蝙蝠和食虫蝙蝠。对14个种324只蝙蝠血清进行检测,其中5个种的21只蝙蝠有尼巴病毒中和抗体。后来又从黑狐蝠尿液内分离到尼巴病毒,进一步证实了狐蝠就是尼巴病毒的自然宿主。这场病毒的暴发与砍伐森林密切相关:森林面积减小、食物不足,迫使狐蝠从森林中迁移到果园取食;而马来西亚有许多养猪场与果园毗邻,狐蝠污染的果实掉落到地上,被猪吃掉,从而把致命的病毒带到人类社会。

张树义指出,这次SARS的流行再次告诫我们: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身,这真的不是一句口号;如果我们不遵从大自然自身的规律,下一个,甚至更大的“SARS”在不远的将来还会出现。(《健康报》2003.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