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疫苗短期内无法问世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针对社会上有关非典疫苗近期将问世的各种说法,5月28日,在由全国科技攻关组举行的部分院士座谈会上,院士们普遍对这一说法予以否定。

赵凯院士来自北京生物制品所,他说,现在社会上所说的疫苗,只是一种病毒灭活液,实际上做到这一步,离研制出真正的疫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种病毒灭活的效果如何,对人体是否是安全有效的,特别是它是否可以控制,这对疫苗来说至关重要,而要证明其对人体的效果,需要进行大量的动物试验,这绝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赵凯说,过去疫苗的研制,一般是在免疫学研究进行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开始,现在这一过程提前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疫苗的研制程序可以减少。为了保证疫苗的安全性,所有的研究工作、试验程序和送审过程都不能减化,而完成这一过程,如果一切顺利也需要两年。赵凯的这一观点,获得在座许多院士的认同。(《光明日报》2003.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