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第或有书香则少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早就期望能看到一部表现大学生活的电视剧,现在来了《书香门第》,写文革结束后那段激动兴奋百废待举的日子,那是一个知识分子可以唱主角的舞台,应该很丰富,有生气,但看完一半以后,我有些失望。只见人来人往,悬念丛生,悲欢离合,热热闹闹,却不见庄严和激情,很少让人有思考的东西,兹举三大不足。

演员不亮

高明饰演的老教授颜文德不仅外形难以摆脱党员领导干部的影子,内在气质上也显得学术文化底蕴不足。他总是充当一个和事佬的角色,看不出独立思考的潜沉,看不出十年牢狱锤炼出来的人格力量。作为一个经济学教授和经济系主任,在那个我国经济大变革、大讨论、大活跃的时刻,颜文德没有一点思想锋芒和学术创见,却整天陷入琐碎的事物和纠纷之中。

情节有假

钱途骗得颜璞的文稿广为散播,组织批判,不准他毕业,不分配工作,还要下放农村,又诬指他畏罪自杀……他一个刚受过审查,上边又没有支持的系副主任,有那么大的胆量和能量吗?这是不符合实际的。

思想平庸

关于真理标准和经济体制的两次讨论,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教育界冲破“牢笼”、解放思想的两次大震荡。恢复高考后入学的新三届学生,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忧国忧民地关心政治,校园里充满朝气。凡是经历过的人,都将永远铭记。但这些在《书香门第》里都没有正面反映。支持这个戏的主要结构是那些复杂离奇人为编织的爱情故事。颜璞远见卓识,追求真理,逆境前行的新一代大学生代表形象没有树立起来。(《齐鲁晚报》2003.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