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婉容胞弟为姐鸣冤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型电视剧《末代皇妃》在京开拍,“婉容”引起了一位老人的关注,他就是婉容的亲弟弟郭布罗润麒。

郭布罗润麒是清末大臣荣源的二儿子,婉容的亲弟弟,后来他娶了溥仪的三妹妹韫颖为妻。在郭老的家中,介绍《末代皇妃》开拍的一些报纸上,有这样一句,“婉容在剧中有点‘坏’,是个颇有心计的女子”引起了郭老的不平。郭老说,婉容进宫时他10岁,他接触的婉容是一个没有太多文化、很温顺的姐姐,她受的教育都是传统的妇女礼仪的那一套。进宫后,她更是安于皇后的本分,她和溥仪和文绣之间都像客人一样。“因为溥仪很喜欢我,会经常招我进宫玩,我也在婉容那里见过几次文绣,他们后是后,妃是妃,客客气气的,说婉容对文绣怎么坏是不可能的。”

郭老说,他可以理解拍摄一些历史人物细节上虚构,因为这是影视剧的需要,让矛盾对立起来,让观众看得紧张刺激。但他觉得,艺术创作可以夸张却不能失实,婉容绝不是坏人。

婉容与侍卫有染、通奸生子这一段是影视剧表现婉容经历的最常见的情节,然而郭老对此最是质疑。他说,传闻中与婉容发生关系的侍卫队长叫李忠,而这个李忠到底是谁呢?他只认识一位侍卫队长叫李国雄,两人后来一起在前苏联呆了5年。如果这位李国雄就是李忠的话,他可以肯定婉容与李国雄没有任何事情。而据他所知,当时溥仪身边的侍卫队长应该就是李国雄。为证明这一点,郭老还向记者提供了当时婉容绘画、音乐老师崔慧梅的“为婉容呼冤”的资料。该资料中也表示,内宫森严,男人绝对没有机会进入,婉容与侍卫有染的说法绝不是真实的。

郭老还补充说,李国雄这个人现在应该还活着,如果有可能联系到他,婉容的这一段清白就可以被澄清了。(《燕赵都市报》2003.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