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安有个“酷”太太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导演李安的传记新书《一年一觉电影梦》最近在台湾出版。书中特别提到他的“酷”太太,颇有意思。

李安的太太林惠嘉是美国伊利诺大学的生物学博士。他们1978年在一次留学生的聚会里相识、相爱,1983年在纽约结婚。婚后两人分隔两地。大儿子出生时,太太居然没有通知李安。李安说:“第二天我搭飞机赶到伊利诺,医院的人都高兴得鼓起掌来。原来半夜惠嘉感觉羊水破了,就独自开着快没油的汽车进了医院,医生问她要不要通知丈夫和亲友,她说不用了,院方还以为她是弃妇。二儿子出生时她也赶我走:你又不能帮忙,又不能生!她的个性很独立,自己能做的事从不麻烦别人。”

李安获得第一个金熊奖时在柏林给太太打电话,她为从睡梦中被吵醒感觉很不爽,怪李安小题大作。拿了奥斯卡小金人后,李安和太太到华人区买菜,有位台湾来的女人对林惠嘉说:“你命真好,先生现在还有空陪你买菜!”不料当即遭到李安太太的抢白:“你有没有搞错呀,是我今天特意抽空陪他来买菜的。”李安说:“其实以前她很少陪我买菜,现在也一样。”拍摄第一部电影前,李安窝在家中当了6年的“家庭主男”。一直到1990年,李安都处于怀才不遇的境况。2001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李安获得最佳导演奖时幽默地调侃道:“我的惊喜之情难以形容。我要感谢我强悍的太太,她是《卧虎藏龙》里除了碧眼狐狸之外所有女角的典范……”(《三湘都市报》2003.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