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男子墙壁夹层藏身二十一年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1年前,28岁的巴格达居民贾瓦德·阿米尔因为在言语中支持了一名得罪过萨达姆的什叶派牧师,被萨达姆下了死刑令。

得知风声的阿米尔立即逃往他父母居住的约巴村。在父母家,阿米尔在两堵很窄的墙中间建造了一个完全封闭的夹层,仅在墙上留下一个小小的窥视孔,并在墙顶留了一个仅容一人出入的活板门。当这道活板门关闭之后,这个不到三四平方米的小空间就立即变得伸手不见五指。阿米尔在这个“避难所”中挖了一口小井,建了条通往屋外的下水道,随后他从墙顶的活板门爬了进去。

据阿米尔称,在这个墙壁夹层中,他几乎天天靠听收音机度日。渴了,他就喝从井中吊上来的水,饿了就啃父母为他准备的干粮。每隔一段时间,父母就会从墙顶的活板门上给他吊下新的食品。21年中他从来就没有出来过。

据阿米尔回忆,刚开始躲进墙壁夹层中的那几个月,是他最提心吊胆的日子。三天两头有秘密警察光顾他父母的家里,藏在夹层中的他连大气儿都不敢出。

当4月9日美英联军攻下巴格达时,阿米尔还不敢出去。数天前,在确知自己已安全后,阿米尔终于决定告别他的“黑暗岁月”。当年那个相貌英俊的小伙子,如今已成了一个脸色苍白、胡子花白的老头了。(《北京晨报》2003.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