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员工亲历阿尔及利亚地震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5月21日傍晚阿尔及利亚发生里氏6.2级地震中,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八局的9名员工幸运地从倒塌的宿舍楼中逃生获救,而他们却永远地失去了另外9名朝夕相处的同事。

5月21日傍晚,中建八局的员工们在忙碌了一天后开始了个人宝贵的休闲时间,冲凉的冲凉,洗衣的洗衣,还有的一边吃水果一边看碟解闷。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灾难正悄悄降临。

大约7:40,住在三层的工程师李肃到住在六层的东北老乡王洪彦那儿看VCD。两人刚聊了几句,突然感觉到一阵地动山摇,地震发生了。

该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住房部2000套福利贷款房项目工地,正好处在21日那次地震的地震带上。公司建造的楼房没出问题,建筑工人们居住的临时房屋也完好无损,然而一座为了方便管理人员加班赶工期而临时租来的、与工地一墙之隔的6层小楼却在30秒钟内无情地倒塌了。住在楼内的20名中方工程管理人员中,除两人及时逃出外,其余18人全部被埋在瓦砾中。

6楼落到了不及2楼那么高。所幸的是,李肃和王洪彦两人倒在了冰箱旁,保留了一个生存的小空间。“我的姿势很难受,前胸顶着小王的腿,后背被墙板压着,呼吸都有些困难,只有双手和头能动,整个身体被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动弹不得。”小李回忆说。小王的姿态相对来说好一些,但她不能动,因为她每挪动一下身体,小李的空间就会小一点,身体受到的压迫感就会厉害一点。小王始终不敢睁开眼睛,她说因为她怕睁开眼睛看到周围的情景而绝望。“被困了大约四五分钟后,我就听到了外边嘈杂的人声,”小李说,“我知道,是我们公司的工人们赶来了。”住在隔壁工棚的300多名中国工人迅速赶来抢救自己的同胞,当场救出11人,其中两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因伤势过重而死亡。小王和小李在被困大约40分钟后终于获救。

伤势最严重的汪定泉是工地材料管理人员,他的右手尺骨骨折、胸部大面积挫伤以及双下肢多处擦伤。地震发生时他正在洗澡。回忆当时的情景,老汪心有余悸:“我一边穿衣服一边向外跑,刚跑到屋门口房子就塌了,我被死死地压在了门下。”

地震发生时,远在20公里外的总经理郑学选立即与分布在阿尔及利亚各地的项目组联系,在当地通讯完全中断前的几分钟,经理部的负责人与受灾工地通上了电话,随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地震发生后不到一个小时,几乎所有派得上用场的机械设备,包括推土机、挖掘机都开到了现场。在连续挖掘70多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另外7名被深埋在瓦砾中的遇难员工遗体。值得一提的是,我建筑工人在抢救中方人员的过程中,还从附近一所倒塌的民居里挖出三名阿拉伯人,其中两人幸存,另一人死亡。

5月28日下午,中建总公司为不幸遇难的9名员工举行了集体葬礼。5名遇难者家属代表赶到阿尔及尔为亲人送行。

如今,小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活下来的人都是幸运的,我们要好好珍惜生命。”(《参考消息》2003.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