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业化破坏珠峰生态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0年前,希拉里和诺尔盖登上珠峰,给人们留下的是对他们勇敢无畏精神的敬意。50年后的今天,登山运动的商业化和旅游化成分越来越浓。在尼泊尔,只要你支付6.5万美元,具有登山的热情并受过基本的登山训练,旅行社和导游就可以保证你能登上珠峰。

对于那些富有的登山者来说,无需花费太多精力就可以登上珠峰。夏尔巴人在他们跨越危险的冰隙前先固定好绳子和梯子,为他们扫清前进的道路,帮他们背负登山的各种装备。有人指责说,夏尔巴人为这些富有的顾客做好了一切,就差没有让他们坐在椅子上把他们抬上山了。

伴随大量登山者而来的是对珠峰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恢复。面对日益严重的垃圾问题,来自日本、韩国的登山队从1999年开始启动了一个名为“清扫珠峰”的行动,他们先后多次前往珠峰两侧的尼泊尔和中国西藏,清扫登山者留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垃圾,并把这些垃圾带回国内展览,向人们宣传保护珠峰环境的重要性,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最近日本登山队在尼泊尔的一次清扫活动中共收获了2.2吨的垃圾,其中包括用过的氧气瓶、空罐头盒等。尼泊尔政府也采取了一些保护环境的措施,如禁止使用木材以保护森林植被,要求每个登山者事先交纳4000美元押金,保证把垃圾带走,否则不予退还等,都取得了一定效果。(《文汇报》2003.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