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让学生忘记萨达姆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纳赫达·穆罕默德·内奇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巴土尔女子小学”的社会学教师。战争结束学校复课后,她拿起钢笔划掉了有关萨达姆的段落。“我不想再在课堂上提他的名字。”内奇对《纽约时报》记者马克·莱西说。“老师说,让我们忘记萨达姆,”现年11岁的巴士拉小学生泽娜·阿基勒天真地说,“所以我已经把他忘记了。”

在萨达姆时代,学生们被强迫向萨达姆宣誓,大唱赞美他的歌曲,身着印有其画像的T恤衫。“萨达姆爷爷”是每所学校课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学校的每一间教室都张贴着萨达姆的画像,而且无论什么学科,老师们总会不厌其烦地在口授中穿插萨达姆的名字。英语课上,学生们必须背诵萨达姆的“警言名句”;历史课上,一定得熟悉萨达姆军队的“骁勇善战”;甚至在电脑课上,孩子们都必须将电脑屏幕保护设定为萨达姆的画像。“这就叫作‘洗脑’,”巴士拉研究学生心理的卡迈勒·穆尼·塔希尔说,“每当老师走进教室,孩子们都要起立高呼‘萨达姆万岁’。”此外,每逢期终考试,各年级的学生都要解答一些相同的选择题,例如,“萨达姆出生于1938年、1936年还是1937年?”“萨达姆的军队抗击伊朗人入侵是1980年、1981年还是1982年?”等等。(《羊城晚报》2003.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