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玉国的起落人生

2003-06-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60年代中期,英俊挺拔的孙玉国参军入伍,来到中苏交界的乌苏里江心小岛珍宝岛边防站,从普通士兵升至副站长。1968年金秋,经人介绍,他和幼儿师范毕业生孙国珍结了婚。蜜月尚未度完,孙玉国便匆匆离家返回边防站。

谁知中苏关系恶化,珍宝岛发生交火并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在家乡的孙国珍不知道孙玉国是活是死,天天心急如焚。1969年4月1日,孙国珍打开收音机,从播送的中共“九大”代表的名单里,听到孙玉国的名字,疑为重名,第二天看报纸才得以确认,果然是自己的丈夫孙玉国。在中共“九大”的主席台上,他竟然与毛泽东主席的手握在了一起。他的命运因此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由连级一跃再跃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成为显赫的年轻将领。

没出几年,林彪叛国出逃的事件发生了。孙玉国因参加了3个月的“虎班”,被免职、反省、审查,后来失业,一下子跌入了社会的最底层。这时节,倒是妻子好言相劝:“玉国,你对党要忠诚,相信前面会有路。你还有家,有孩子!”孙玉国腾达时,上级有关部门安排了孙国珍改做党务工作;孙玉国受审时,孙国珍改为仓库保管员。孙国珍却含泪笑着说:“玉国,什么工作都要人干。当仓库保管员不是一样干吗?”听妻子一言,孙玉国踏实了,日子在低调中平稳地过着。

1982年11月18日,总政治部和中央军委纪委对孙玉国审查并作出结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正团职转业地方,被分配到一个兵工厂任副厂长。孙玉国以身作则,处处带头,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获得工人一致好评。从1988年以后,孙玉国的职务不断调动,先后担任省经贸局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东北金城实业总公司副经理等职务。(《名人传奇》2003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