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才面临第三次外流高峰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新统计显示,在“三资”企业工作的中国人目前已近1500万人,其中担任管理和技术工作的人就有200万人。这些人才近三成辗转于世界各地,成为跨国流动人才。

目前,中国自主择业的白领正逐步取代劳务输出的“蓝领”,成为出国就业的主流。随着国际间人才竞争的升级,中国面临着第三次人才外流的危机。

在新加坡大公司里随处可以看到许多中国白领忙碌的身影,他们分布在从尖端科技到教育的多个领域从事着高科技研究或企业管理方面的重要工作,与新加坡人享受同等待遇。近3年来,到新加坡任教的中国教师数量已占到新加坡华文教师总数的9%。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最新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5年中,赴澳定居的15.5万名技术人才中,中国内地人才最多。

许多专家发出警告,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人才面临“第三次外流”高峰。与改革开放后前两次人才流失不同的是,这次人才外流是“在职”流失。如今已有大批人才进入来华的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

有关人士说,中国白领出国诱发的第三次人才外流,将影响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新华日报》2003.5.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