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的“四道军令”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6月1日,正在辽宁考察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与改造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访了本溪、抚顺的两处采煤沉陷区。

在本溪市牛心台沉陷区的小南沟,温家宝径自走进一个有些破旧的院落。退休老矿工罗运德看到总理惊喜不已。“你是老矿工吧?”温家宝语气轻缓。

“我是1953年到矿上的。”罗运德说。

“退休后,你能按时领到退休金吗?”温家宝问。

“能。我一个月有500多元退休金。下岗的儿子也能领到低保金。生活还过得去。”

温家宝不顾随行人员相劝,走进门框已有些倾斜的屋内,认真察看房里简单的陈设,墙上和顶棚的裂纹,沉吟良久。

下午,温家宝又驱车来到有煤都之称的抚顺。在抚顺电瓷厂职工住的简易楼里,看到这里的住户很多都用铁架支撑着顶棚,温家宝问:“这里的地下还在开采吗?”居民说:“还能听到开矿的炮响。”温家宝叮嘱当地领导:“要关心群众的安危,现在应当暂停开采。等群众搬迁后,再继续开工。”

从矿区返回驻地,温家宝连夜召集会议,他下达“四道军令”:

要在一到二个月时间内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方案的论证和审批;

方案一经批准后,辽宁省要立即组织实施,限期完成;

这项工作涉及群众利益,必须坚持安全、效益、公正、透明的原则;

中央和省都要增加投入,要真正让普通群众受益,真正体现党和政府给予他们的关怀。(《光明日报》2003.6.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