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员“博士化”与不务“政”业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武汉市近日将面向海内外引进六十七名博士,充实到该市党政机关中层领导岗位。而在广西,一些县委书记、县长为了提拔只顾自己读书捞文凭,不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工作上。

那些官员为什么没有时间务“政”业而甘心当起“学生”来了?当然是为了保住乌纱帽,为了提拔升官。很多地区急于改变机关干部“专业知识匮乏、知识结构滞后”的现状,启动“博士化”、“硕士化”工程,把“硕士”当作进入仕途的“硬杠杠”,把“博士”当作提拔升迁的“死指标”。要想保住官位在仕途上可持续发展,那就只能突击“捞文凭”,哪有精力抓经济。

更大的危害是,这些硬杠杠的存在加大了现任官员的“做官成本”,为了各种文凭,就得花钱啊!花了很多钱,就得想着如何把这些钱捞回来。就这样,捞完了文凭捞金钱,腐败也就形成了,这就是自利行为的恶性循环。(《生活日报》2003.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