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木家具呼唤“身份证”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上海市一私企业主花20多万元买了一套“紫檀”家具,一内行朋友观赏后顿生疑惑:紫檀系名贵红木,素有“十檀九空”之称,何来如此大料能做成套家具?后经检验得知,这套家具的用料系“卢氏黑黄檀”,一种来自非洲、酷似紫檀的黑酸枝木。它虽然也属较好的红木,但与紫檀相比,无论材质和价格,都相去甚远。

鉴于红木制品用材树种名称混乱,国家于2000年8月制定实施了“红木国家标准”,将红木范围确定为5属,共8类商品木材,但由于专业性强,即便是检验报告,一般消费者也很难看懂。

去年,上海市消费者协会接到红木家具消费投诉有十多起,有些纠纷直接引发诉讼。一些市民建议,能否像珠宝翡翠一样,技术质量监督部门对红木商品出具鉴定证书,给红木家具制作“身份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呢?(《解放日报》2003.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