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童受侵害媒体当慎言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沈阳某小学教师程世俊,强奸猥亵女生长达两年多。据报载,有关部门近年来常接到类似事件的家长求助。造成女童权益严重受侵犯,固然有政府、学校、教师的责任,但是,有关强奸的传统观念的影响不能忽视。

据某报报道,程世俊被判处死刑后,沈阳市教育局负责人“坦言伤害是永远的”,“对孩子的身心摧残,无论我们采取多少补救措施,都无法挽回”。正是媒体不断强调这种“无法挽回,无法弥补”的贞操观,使受害女孩不敢说、家长不敢报案,令施暴者屡屡得手,有恃无恐。

近期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女人不再沉默》中,管桂珍在少女时期曾遭受强奸和性蹂躏,她结婚时向丈夫隐瞒了这事,认为这是自己的耻辱,当她的丈夫、大名鼎鼎的律师终于知道真相后,居然说“这是你的耻辱,也是我的耻辱”。正是这一逻辑,让无数女孩、妇女在遭受性暴力后忍气吞声。

媒体在加大力度呼吁政府完善立法、严格执法的同时,自觉检审规范报道有关女童性侵犯、幼女强奸案时的观念和用语,极为必要。(《中国妇女报》2003.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