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诱发胰腺炎的“隐形杀手”

2003-06-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酗酒、暴食等是诱发胰腺炎的常见危险因素,另一个“隐形杀手”却鲜为人知。

某大学中文系范副教授,年方四十,肥硕,特爱吃八宝饭与东坡肉等肥甘之品,挑灯夜战后还喜欢吃四色汤团夜宵,不爱运动。一次职工体检中,被查出患有高脂血症与脂肪肝。医生嘱他多食鲜蔬水果,多运动,还给他开降脂药。他降脂药没吃一粒,生活习惯依然不改。

端午节时,范副教授一气吃了三只粽子后觉得口渴,又喝了一大杯水。过了一个多小时,他上腹剧烈疼痛,随即恶心呕吐了二次,疼痛并向左肩及腰背部放射,疼得他脸色苍白。家人急送医院,经医生检查,发现血液中乳糜状血清及血清甘油三脂为极高水平(超过11.3mmol/l),被诊断为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

高脂血症怎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呢?过高的甘油三脂往往会在血管内、肝脏、胰腺等组织中堆积,激活的胰酶会使甘油三脂分解为大量游离脂肪酸,未与白蛋白结合的游离脂肪酸呈很强的毒性,易损伤胰腺,引发急性炎症。尽管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较其它诱因(如胆系结石、胆道感染、酗酒、暴饮暴食)引起者为少,一旦发生病情大多较重,因此切不可掉以轻心。

为了预防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必须把高脂血症降下来,要控制精细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少吃甜食、零食,晚餐不宜过饱,不吃夜宵,吃些有助降甘油三脂的食物,如:沙丁鱼、大马哈鱼及鱼油、甜杏仁、马齿苋,还有豆类,大蒜等。运动以“燃烧”体内过多的脂肪,对降低甘油三脂也起着积极的作用。(《生活与健康》2003.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